贵州贵阳八大特色名菜,每道菜都是贵阳人的心头爱,你吃过几道?

内容来源:时尚网 2022-03-25

贵阳是贵州省的省会,简称“筑”,所以又被很多人叫做筑城。贵阳是贵州省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和交通中心,同时贵阳还是中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,全市境内有峡谷、岩溶、洞穴、原始森林等几十种旅游景点,被大家称为“中国避暑之都”

贵阳作为贵州的首府,自然是汇聚了全贵州的饮食文化精髓,各种美食也是数不胜数。今天瘦猴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贵州贵阳最有名的8道名菜,全是大菜硬菜,每道菜都是贵阳人的心头爱,看看你都吃过哪几道?

一:状元蹄

状元蹄是贵阳的一道传统名菜,其烧制方法十分讲究,对用料也很苛刻,猪蹄必须选用两三斤的新鲜猪蹄,然后要加入18种中草药调配出来的料包,用文火焖烧四五个小时才能制成。闻起来香气四溢,吃起来酥而不烂,肥而不腻,很受食客们的青睐。很多从外地来贵阳旅游的朋友,返程时总会买上几个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品尝。

二:酸汤鱼

酸汤鱼是贵阳地区的特色名菜。不要以为酸汤鱼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酸菜鱼,那差别可就大了。做酸汤鱼的酸汤是用热米汤自然发酵而成的,而这酸汤又分为很多种,根据清澈度、味道、原料、民族等分为几十种酸汤,做出来的酸汤鱼口味也大不相同,不过不管哪种酸汤做出来的酸汤鱼都有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好吃,值得品尝。

三:辣子鸡

贵阳辣子鸡是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菜肴,出了贵阳是很难吃到正宗口味的辣子鸡的。贵阳辣子鸡是将鸡切块后先腌制,然后用油锅炸,再加入贵州独有的糍粑辣椒一起烹制而成,吃起来香辣过瘾,鲜美无比,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会爱上这道菜。

四:宫保鸡丁

宫保鸡丁不是贵州独有的菜肴,在鲁菜和川菜里也有这道菜,可以算是一道闻名中外的特色名菜,相信很多人都吃过这道菜,不仅美味而且下饭。宫保鸡丁的特色是辣中有甜,甜中有辣,加上酥脆的花生米,更是酥香味美。

五:折耳根炒腊肉

折耳根就是我们说的鱼腥草,属于腥臭草本植物,有异味,一般人接受不了这个气味,但是在贵阳折耳根可是很吃香的美食。用折耳根和腊肉一起炒制之后,两种食材的味道互相融合,味道确实很不错。

六:八宝甲鱼

以前贵州有一道名菜叫八宝娃娃鱼,后来由于娃娃鱼受到保护,所以厨师就用甲鱼代替,配上猪肉、鸡肉等辅料通过扒制的方法制作而成。很多饭店里用的都是人工养殖的甲鱼,口感上稍有不足,有些农家乐会选用野生的甲鱼烧制,那才是正宗的八宝甲鱼该有的味道。

七:糟辣脆皮鱼

糟辣脆皮鱼是贵阳的传统名菜。一般选用一斤半左右的鲜活鲤鱼为原料,清理干净后改花刀,然后制芡挂糊,放入油锅里炸至金黄后淋上用姜蒜和糟辣椒制作而成的汤料即可。吃起来鱼皮酥脆,鱼肉细嫩,味道鲜美,香辣开胃。

八:泡椒板筋

泡椒板筋是用泡椒和猪板筋爆炒而成的特色菜肴。猪板筋是指猪背上两块连接全身运动肌肉的主大筋,属于一种特有的纤维组织,吃起来很有嚼劲,用泡椒爆炒之后是越嚼越香,而且非常的下饭开胃。

以上就是贵阳最有名的8道名菜,我吃过酸汤鱼和辣子鸡,感觉味道确实很不错,其他几道菜还没吃过,不过听贵阳的朋友说都很美味,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贵阳的时候可以品尝一下。你们还知道贵阳有哪些名菜吗?欢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。

iPad app移动SELFiPhone app

时尚,不止平面,还有很多面。想要全面悦己,请跟着移动来!iPad杂志,手机时尚网,Phone Apps……可以握在掌中的时尚,随时等你来开启!